五大看点

看点一:中国第一家私人汽车博物馆

30年酝酿,10年筹备,在经过反复的政策探索和漫长的等待后,北京老爷车博物馆终于在2008年5月开始投入建设,并于次年向公众开放。她的建成,立即打破了多项纪录:

中国最早开始筹建的汽车博物馆

中国第一家私人创立的汽车博物馆

世界第一家(也是唯一一家)中国主题的汽车博物馆

……

  消息一经发布,便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。对中国社会缺乏了解的外国人难以相信,不久前才开始拥有私家车的中国人竟然办起了汽车博物馆;他们更难以相信,在公有制经济的国家里,第一家汽车博物馆竟然完全由私人兴建。一时间,国际媒体纷至沓来,CNN、法新社、路透社、新华社、人民日报海外版、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等分别进行了报道。

  这些报道吸引了外国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慕名前来,其中不仅包括来自美洲、欧洲、澳洲的车友协会会长们,甚至还有欧洲的皇室成员。他们对于博物馆给出了一致的评价:World-class(世界一流)


看点二:传奇的收藏家

  这家创造纪录的博物馆身后,有着一位传奇的创始人——中国最著名的汽车收藏家、中国首位国际老爷车赛选手、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雒文有先生。

  像很多其他男孩子一样,他自幼酷爱汽车,每一次和汽车的亲密接触都会让他激动万分。但与其他同龄男孩不同的是,他对汽车的痴迷不但没有被岁月和生活琐事所磨平,反而愈酿愈烈。在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勤奋成为新中国最先富起来的人后,他便购入第一辆藏车,开始了收藏的生涯。这辆车正如一颗梦想的种子,在雒先生的精心培育下,不断成长,终于在30年后结出硕果。


看点三:最有中国味儿的经典收藏

   北京老爷车博物馆打破了西方汽车文化一统天下的局面,真实再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曲折历程,记录了中国从“万国汽车博物馆”到“零起点创业”、再到民族汽车工业腾飞的历史,也把前人们对车轮上生活的好奇与渴望、早期汽车工业人的拼搏和创造生动地带到了观众眼前。

  五大展厅,各有各的故事。置身其中,不仅可以一饱眼福、开拓眼界、学习新知识,还可以在与历史的交错中领略梦想的力量、汲取精神的营养……


看点四:中国汽车文化中心

   参与国际汽车赛事、组织国内和跨国汽车活动,北京老爷车博物馆汇聚了大批中国汽车收藏者、爱好者和汽车文化拥趸,也是外国汽车收藏界和文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门户。

   每年,大批汽车爱好者到这里“朝圣”,清华大学汽车系学生等专业人士定期到这里学习,很多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团体到这里追忆过去、寻找艺术灵感、感悟历史留给人类的财富。


看点五:频现于影视剧的钢铁明星

   自汽车走进人们生活,它就成为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所以,近现代题材的影视剧中,又怎能少了汽车的身影?

   北京老爷车博物馆收藏的汽车曾多次在影视剧中大展英姿。

   电影《梅兰芳》、《建国伟业》、《开国大典》、《辛亥革命》、《大格局》……

   电视剧《打狗棍》、《少帅》、《神枪手》、《黎明前的暗战》、《共和国1949》、《草根王》、《秀才遇到兵》、《邓小平》、《战北平》、《聂荣臻》……